招商引资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外资“跑步”入场新基建新能源

发布时间:2021-01-27 浏览:4376次

中国商务新闻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跨国投资带来巨大冲击之时,在中国发展迅速的新基建、新能源为跨国企业投资提供了新机遇,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跑步”入场。

  近期各地“两会”陆续召开,新基建、新能源被多地列入加大投资规划。专家表示,这意味着未来几年中国将有大量投资机会,外企必将抓住这一机遇,加快投资布局的脚步。

  新基建打开广阔蓝海

  2020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各省区市近期陆续发布了2021年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5G智能装备、人工智能等项目成为引领新一轮投资的亮点。

  2020年5月,德国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与西门子开展战略合作,在山东淄博高新区建设全国首个中德智能制造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智对国际商报记者介绍,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打造全国一流的中德工业物联网研发应用与制造基地,推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深度融合,突出打造“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两大创新生态,全力形成“数字经济创新加速”“多层次人才培养”“数字化产业服务”三大功能平台,建成全国第一个“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新基建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区域产业与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山东省“中德合作”“产教融合”的新样板,全面推动淄博市产教融合试点城市的争创建设。

  不仅是莱茵科斯特,2020年一批外企布局的新基建项目也加速落地:微软工业物联网国际加速器落户大连,英特尔在南京推进未来科技智慧中心建设,西门子携手乌鲁木齐共建中欧数字化工业新基建创新基地……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基建包括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科技领域的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基础设施,以及营商环境、服务业开放、多层次资本市场等制度领域的基础设施。这些领域发展空间巨大,增长迅速。“从产业链特点看,扩大这几大领域的投资既可短期创造就业和增长,也可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带动中长期健康发展。”

  在徐洪才看来,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市场化投资,政府主要给予政策支持,创造好的环境。

  “从老基建到新基建的转型迭代,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选择,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机遇。国家应完善相关立法,欢迎外商积极参与中国新基建;同时鼓励境内企业参与全球竞争,以高水平竞争推动高段位发展,打开一片充满希望与机遇的新蓝海。”徐洪才说。

  加快新能源汽车投资布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驱动下,中国新能源产业新一轮投资开启,列入多地“十四五”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的重压下,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仍然跑赢大盘,全年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特别是中国汽车行业所展现的新技术、新趋势以及企稳向好的汽车市场,对外资企业形成了巨大的吸引力。

  2020年10月,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签约落户海南设立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项目,并进行环岛超级充电桩的布局。第三届进博会期间,现代·起亚汽车与中国氢能示范区的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秉承“在中国、为中国”的品牌发展战略,开启了在中国市场的新篇章。

  此外,博世、大陆、佛吉亚等跨国零部件企业都表示看好中国汽车市场,并持续对华投资。2020年11月,韩国LG化学向其南京第二座锂电池工厂再次增资5亿美元(约合32亿元),计划2023年将产能提升至32吉瓦时。

  招商证券分析师马宏图表示,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一大亮点,不仅有独资的特斯拉整车落户中国,更有LG化学、电产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抢滩中国市场。预计2021年将有更多的整车、相关零部件等领域的外资企业入华或增加在华投资。


招商引资
CopyRight © 2017 新乡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4107000004  网站ICP备案:豫ICP备17001402号-2  公安机关备案:41070202000576
主办单位:新乡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373-3699956
关闭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