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零”创建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三零”创建

新乡县三零创建工作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4-01-25 浏览:4212次


2023年,新乡县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平安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始终将平安建设工作与全局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将三零创建工作持续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制

按照工作分工,局党组及时调整了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三零创建工作纳入工作计划。多次组织召开系统稳定及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议,切实做到了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全年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

二、加强教育宣传,营造良好平安氛围

积极开展三零创建工作宣传,为平安建设工作开展创造良好舆论环境。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对我县商贸领域的商超、加油站、酒店等企业发放消防安全、防洪防汛、气象安全、防电信诈骗等宣传单400余份,通过会议、培训、微信平台、宣传栏、标语、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让企业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凝聚安全发展共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注重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开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深化法制宣传教育,形成全员学法守法遵法用法的良好风尚。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反邪教、禁毒、反诈骗、治理“两卡”教育宣传活动。

三、加强行业监管,深入开展三零创建工作

一是抓好行业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制定《新乡县商务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新乡县商务局关于影响生活必需品供应市场稳定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新乡县商务局关于防汛抗洪应急预案》《县商务局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等文件,加强行业监管力度。

二是抓好保供稳价,积极应对惠民生。加强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预警,指导合理调配货源,保证市场供应稳定。为做好重大疫情、灾情期间全县市场保供工作,千方百计满足市民生活需求,切实保障临时管控区域居中民生活需求,新乡县商务局依托24个500平方以上商超对全县7个乡镇进行网格化保供,共完善37个配送点位。同时调度好、收集好各保供点在重大假日的保供情况。

三是抓好“平安商场”创建活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2月份县商务局出台了《关于开展 2023 年平安商场创建工作的通知》、《新乡县平安商场创建暨复核工作方案》,调整了新乡县平安商场创建暨复核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要求,邀请县平安办、县公安局和县消防大队的相关业务专家,对新阳光超市进行复核,对万德隆超市和方正超市进行评选。综合评分别为 94、93、92,总分均超过 90 分,达到了复核和评选的标准。县商务局对万德隆超市和方正超市颁发了“2022 年度县级平安商场”的荣誉牌匾。

image 

四是抓好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新乡县商务局始终坚持把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制度落实,突出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集中整治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三管三必须”。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并印发《新乡县商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实施方案》、《新乡县商务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按照双随机要求对新车、二手车、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和拍卖行业进行随机抽查。新乡县商务局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和县应急管理局共检查A级加油站1家,B级加油站1家,C级加油站3家,经抽查全部合格。强化督导检查。围绕“安全生产月”“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火灾防控”和“重点经营场所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一系列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截至目前共检查商超、加油站、超市190家,出动100余次,出动380人次,查处问题39家,并要求立即整改完毕。

 2024年,新乡县商务局将继续打牢“大平安”的思想基础,努力为平安新乡县建设做出商务贡献。

 

                      


“三零”创建
CopyRight © 2017 新乡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4107000004  网站ICP备案:豫ICP备17001402号-2  公安机关备案:41070202000576
主办单位:新乡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373-3699956
关闭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