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河南省商务厅王军:“乡镇大集”小切口,县域商业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4-01-28 浏览:479次

1月27日,2024年全国“游购乡村·欢乐大集”系列活动暨新乡市“2024迎新春消费季”活动启动仪式在新乡市获嘉县同盟古镇举办。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军表示,河南省将按照商务部的部署,通过“乡镇大集”小切口,做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大文章。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农业大省、文化大省、市场流通大省。王军介绍,据初步统计,河南共有2400多个具有一定规模的乡村大集、集贸市场,从农产品、手工艺品到特色小吃、民俗产品,应有尽有,在增强消费体验、促进农民增收、带动乡村销售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王军透露,全国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以来,河南共培育45个示范县,12个县被商务部确定为“领跑县”,利用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多个集贸市场、大集,有效带动社会投资,各级各方加大投入,乡镇大集面貌整体提升、逐步规范、有序转型。


“新乡长垣市樊相镇大集,改造后为赶集卖货的群众提供了摆货摊位和遮风挡雨的大棚,增强了群众自产自销的积极性和幸福感;周口鹿邑县的老子庙会,推动老子文化传承,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周口淮阳太昊伏羲陵庙会,日均20万人;鹤壁市浚县自发形成的庙会已有1600余年历史;还有以愚公移山精神为主题的济源王屋镇古街,以钧瓷文化为主题的神垕古镇,以古商旅文化为主题的赊店古镇等;活动现场的同盟古镇,体现了河南风格,演绎着古韵新风,丰富了游客的参与度和体验感。”王军在仪式现场说。

王军认为,活动的举办,将为河南乡村市场的创新、繁荣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河南省将持续支持推动各类乡村市集因地制宜改造升级,突出地域特色,传承文化习俗,创新运营管理,打造更多更接地气、更受城乡居民欢迎的乡镇商业打卡地、农村消费新场景,促进消费增长,助力乡村振兴。


新闻发布
CopyRight © 2017 新乡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4107000004  网站ICP备案:豫ICP备17001402号-2  公安机关备案:41070202000576
主办单位:新乡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373-3699956
关闭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