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外商投资

新乡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新乡市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 生态城招商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15 浏览:3771次

新乡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新乡市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      
生态城招商工作方案的通知

新政文〔2019〕4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新乡市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城招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新乡市人民政府

  2019年7月4日

  新乡市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城招商

  工作方案

  为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城(以下简称生态城)项目建设,着力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布局,建设集文化、教育、旅游、康养、科创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城,将生态城打造成为全市高端服务业的集聚地和郑州大都市区的新引擎,特制定本方案。

  一、明确工作任务

  市商务局会同市发改委为牵头单位,负责统筹各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协调组织各系统领域相关招商引资活动。

  (一)文化创意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注重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和创意创新,不断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持续提升文化开放水平,着力引进动漫游戏、影视传媒、大型演艺、数字出版、工艺美术、创意设计等文化创意产业,促进文化创意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特色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化精细化发展,打造豫北一流的文化创意先导区,全面提升新乡特色文化品牌影响力。

  责任单位:市文旅局、有关县(市、区)政府

  责任人:刘威、有关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

  (二)休闲旅游产业招商引资工作。顺应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新趋势,结合生态城秀美山水和厚重文化优势资源,大力推动城市旅游综合体建设,着力引进高端酒店、商超、娱乐、特色商业街区等,逐步完善“吃、住、玩、游、购、娱”旅游要素,让游客停下来、留下来、住下来和愿意再来,将新乡生态城建设成为南太行旅游集散地,打造成为豫北知名的现代休闲旅游驿站。

  责任单位:市文旅局、有关县(市、区)政府

  责任人:刘威、有关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

  (三)康养体育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发挥生态城凤凰山、凤泉湖等优势资源条件,坚持以人为本,以多层次、多样化的康养体育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高端养老、医养结合、运动健身、体育活动等领域为重点,着力引进国内知名康养体育龙头企业,着力推动医养融合发展,着力推动运动健康发展,大力推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构建市场化、高端化、全覆盖的康养体育产业体系,将生态城打造成为运动健康之城和医养融合之城,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康养体育产业基地。

  责任单位:市卫健委、民政局、体育局,有关县(市、区)政府

  责任人:薛祖立、胡建森、许毅明,有关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

  (四)教育培训产业招商引资引智工作。用好用活国家支持教育发展的政策,谋划大学科技城项目,积极引进高水平大学或院系(研究院所),以党性教育和职业教育为切入点,完善教育培训基础设施,优化消费环境,谋划引进知名职业教育机构和品牌落地,引进全国、国际知名的优质教育资源,包括初高中、小学、学前教育教育资源,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引智工作。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有关县(市、区)政府

  责任人:李修国、有关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

  (五)科技创新产业招商工作。以满足科技创新需求和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为导向,激发科技服务动力,培育科技服务市场,创新科技服务模式,实现科技创新链的科技服务全覆盖,形成服务种类齐全化、服务模式多样化、服务业态新型化、服务方式专业化的科技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工业设计、创业孵化、科技咨询等服务,谋划未来科技城项目,打造高端化的科技服务业。

  责任单位:市科技局、有关县(市、区)政府

  责任人:田发银、有关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

  (六)高端精益制造招商引资工作。以构建制造业生态圈层和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为核心,推广信息通讯、物联网、智能终端、数控机床、精密仪器、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及生产模式,强力推进产业链条延伸和拓展,引进一批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相关企业,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融合创新,打造高端、精益、无污染的制造业产业集群。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有关县(市、区)政府

  责任人:杜家武、有关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

  (七)现代农业招商引资工作。立足现有基础,顺应市场需求,重点发展为城市居民提供日常的优质绿色瓜果、蔬菜及花卉苗木等农产品消费需要的都市型农业,发展观光、休闲、旅游、生态、科技等多功能的区域服务型农业,以现代农业集群为基本依托,推进农业与二三产交叉融合发展,打造全过程农产品增值链条,逐步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有关县(市、区)政府

  责任人:陈艺平、有关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

  二、工作目标及要求

  生态城是我市今后一个时期内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区域,将生态城作为新乡市中心城区高质量项目的落脚地、高端要素的集聚地,着力打造高端服务业的基地、高端精益制造业的重地、科学教育的高地、零污染排放的净地。

  (一)谋划包装重大项目。深入研究七大系统领域产业发展趋势、区域布局等因素,按照生态城内已完成的规划,谋划包装招商在全国及行业内具有领导地位的、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做深做细前期工作。各系统领域谋划包装项目不少于5个,单个项目投资额不少于1亿元,建立产业招商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

  (二)组织专题招商活动。各责任单位要科学招商、主动招商、上门招商、持续招商,全年策划组织开展各系统领域招商活动不少于4次,新联络、拜访国内外500强、央企、行业50强特别是前3强等龙头企业或其他重点投资企业不少于10家,并促成不少于5家企业来我市投资考察。

  (三)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全程跟踪项目落地情况,开展全方位、人性化的“保姆式”服务,为项目办理审批、工商、税务、外汇、银行开户、注册登记及报建等具体事项做好协调服务,加强与企业联系,及时落实行业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四)加强业务指导。市商务局要建立重点企业招商名录,为各领域责任单位有针对性的提供招商引资信息,加强对各责任单位招商引资业务指导,强化招商引资队伍建设。

  三、健全工作机制

  (一)成立组织机构。成立新乡市生态城产业招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解决生态城产业招商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要素保障等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成立专项小组,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专门负责招商引资工作;各责任单位负责本系统领域具体招商工作,制定详细的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抓好日常工作调度和落实;各成员单位负责搞好与本部门职能相关的项目招商工作,积极参与支持配合招商工作。

  (二)建立月例会制度。根据项目需要,每月召开生态城产业招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与生态城项目建设周例会合并召开),统筹协调项目布局,会商解决项目洽谈、落地、建设、运营及招商等相关问题。

  (三)建立招商线索共享交流机制。鼓励各县(市、区)、各部门向生态城引导介绍招商项目,共享交流招商线索,健全招商项目利益分成机制,提升全市关注支持生态城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加强日常调度。加强对各系统领域招商引资的日常调度,随时掌握进度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各领域招商工作的综合协调、联络调度、检查督促、考核奖惩等工作。各责任单位每月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汇总并通报。

  (五)强化经费保障。市财政每年从生态城项目建设经费中为各产业招商工作安排工作经费,用于生态城招商项目策划包装、招商活动开展和项目跟踪服务。

  附件:新乡市生态城产业招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新乡市生态城产业招商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组 长:李跃勇 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李瑞霞 市政府副市长

  王天兴 市政府副市长

  祁文华 市政府副市长

  武胜军 市政府副市长

  王占波 市政府副市长

  吴岳善 市政协副主席

  周 勇 市政协副主席、市商务局局长

  成 员:刘 冬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张文慧 市发改委主任

  王 建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

  李修国 市教育局局长

  田发银 市科技局局长

  杜家武 市工信局局长

  胡建森 市民政局局长

  荆汝大 市财政局局长

  牛守军 市资源规划局局长

  刘庆贵 市林业局局长

  王志文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郭新杰 市水利局局长

  陈艺平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 威 市文旅局局长

  吴毅强 市住建局局长

  薛祖立 市卫健委主任

  许毅明 市体育局局长

  范士富 卫辉市政府市长

  刘彦斌 辉县市政府市长

  王开元 牧野区政府区长

  范文卿 凤泉区政府区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周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文慧、王建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外商投资
CopyRight © 2017 新乡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4107000004  网站ICP备案:豫ICP备17001402号-2  公安机关备案:41070202000576
主办单位:新乡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373-3699956
关闭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