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对外开放

新乡对外开放简报(2020年第4期)精准服务 稳促结合 市商务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外资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3 浏览:15403次

精准服务 稳促结合 

市商务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外资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市商务局认真研判形势,积极做好外商投资企业疫情防控,开展精准服务,保障企业及时复工复产,着力稳外资。同时精准开展不见面招商,推动外资大项目进展,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稳外资工作统筹推进。

一、主动作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之后,市商务局第一时间认真摸排全市重点外资企业,加强形势研判,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县两级商务部门积极向外商通报疫情情况和我市采取的防控措施,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微信、APP等多种形式宣传正能量。积极做好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内外籍人员的防控工作,对外商在新情况进行摸排,据127日(农历正月初三)统计,确认10名外籍在新人士已有9人返回所在国家和地区,1人在国内未到过疫区,在新工作外籍人员处于安全状态。在关注疫情的同时,市、县商务部门与外资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态,调研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梳理企业应对疫情的意见建议及具体政策诉求,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共渡难关、稳定发展。

二、精准服务,全力保障外资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国内抗击新冠肺炎形势逐渐好转,为落实中央、省、市应复尽复的要求,218日,市商务局发布了《新乡市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手册》,明确外商投资企业复工标准和工作流程,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防控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协调解决融资难。推荐河南高硕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凯美龙精密铜板带(河南)有限公司等外资企业参加全市复工复产企业银企对接例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融资难。二是全力破解运输难。为解决百威(河南)啤酒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物流运输、配送困难的问题,市商务局积极向上级汇报,由河南省商务厅迅速为企业开出我市第一份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为企业在道路通行中给予优先配置和快速放行支持,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同时,积极申报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新乡娃哈哈昌盛饮料有限公司等8家重点外资企业为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将为企业争取生产经营的政策、资金等支持。三是着力打通供应链。在积极推进我市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市商务局开展了跨省服务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韩国斗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重点外资企业,挖掘机销量在中国市场排名第5位。218日,市商务局在接到河南省商务厅转来山东省商务厅协调斗山工程机械公司在我市的3家配料供应企业复工函,立即明确专人,了解新乡市荣泰电器、雪普制冷、华源滤清器等3家公司疫情防控情况和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议,优化企业复工复产流程,将外资企业及其配套企业纳入优先复工复产范围。经过与新乡县、高新区协调,3家公司开展一对一的实地、材料查验,3家企业于220日顺利开工,保证了斗山工程机械公司的配料供应。

三、稳促结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招商工作            

        市商务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招商引资,出台了《新乡市创新方式 开展不见面招商活动工作方案》,大力开展微信招商、视频推介、网络直播、在线洽谈等网络招商活动,构建专业招商网站、云端会客厅、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立体式招商平台。支持经开区举办新乡经开区新加坡网络视频招商引资活动,新加坡7家外资企业参会,会上,经开区与豫新企业服务中心合作建设中国(新乡)新加坡国际产业园达成了合作意向,跑出疫情下招商新速度。同时,通过不见面联系,积极推动沿黄生态带综合开发项目、俐马新乡生产基地项目、香港力世纪集团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新加坡丰树现代仓储中心项目、美国安博集团国际物流中心项目、盈喜纺织服装生态园项目等外资项目取得进展,力争一季度全市利用外资平稳开局。


对外开放
CopyRight © 2017 新乡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4107000004  网站ICP备案:豫ICP备17001402号-2  公安机关备案:41070202000576
主办单位:新乡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373-3699956
关闭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