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攻坚战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三大攻坚战

世界无车日

发布时间:2020-09-19 浏览:69146次

世界无车日


1998年法国绿党领导人、时任法国国土整治和环境部长的多米尼克·瓦内夫人倡议开展一项“今天我在城里不开车”活动,得到首都巴黎和其他34个外省城市的响应。1998年9月22日,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自愿弃用私家车,使这一天成为“市内无汽车日”。“无车日”这天,参与活动的城市将主要通过限制机动车进入城区,设立步行区、自行车专用区和举行其他相关活动来增强民众的环保意识,了解空气污染的危害,并鼓励人们使用更为清洁的交通工具,以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

1999年9月22日,66个法国城市和92个意大利城市参加了第一届“无车日”活动。2000年2月,法国首创的无车日倡议被纳入欧盟的环保政策框架内。短短的几个月时间,欧盟的14个成员国和其他12个欧洲国家决定加入欧洲无车日运动。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已有37个国家的将近1500个城镇参与其中。越来越多亚洲和南美洲国家的城市也开始推广这项活动。

当许多欧洲城市面临着由于汽车造成的空气和噪声污染日益严重的状况时,1998年9月22日,法国一些年轻人最先提出“In Town,Without My Car!(在城市里没有我的车)”的口号,希望平日被汽车充斥的城市能获得片刻的清净。

这个主张也得到都市居民的热烈支持,成为全国性的运动。法国绿党领导人、时任法国国土整治和环境部长的多米尼克·瓦内夫人倡议开展一项“今天我在城里不开车”活动,得到首都巴黎和其他34个外省城市的响应。

已经步入“汽车社会”的中国也很快“引进”了无车日活动,2001年,成都成为中国第一个举办无车日活动的城市;2002年,台北也将无车日选在了9月22日。北京、上海、武汉等众多城市也开始开展“无车日”的宣传。

参与世界无车日活动

据权威部门统计,到2009年底,我国就已经有1.8658亿辆机动车了。按每车每年3万公里计算,每年排放的污染物达到137304.222万吨!而因此排放的温室气体更是天文数字!2010年9月22日,又一个世界无车日要来了。少开一天车,为地球母亲减轻一些负担。

100度活动家发起后,2010世界无车日大型签名仪式在各纷纷举行,活动家得到了各地的相关部门支持。活动家后,各地在100度进行了图片、视频活动展示。

世界无车日万人骑行

2012年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这天昆山市承办2012第三届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序幕赛,举行万人大众绿色骑行活动。当前活动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2012第三届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由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中国自行车协会、江苏省体育局、浙江省体育局、苏州市等联合主办,届时来自世界五大洲的17个国家和地区的22支洲际职业队、洲际队和国家队等130余名运动员将会同江苏、浙江万名绿色骑行大众一起“骑征吴越,逐梦江南”。由昆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2第三届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大未来城”昆山序幕赛暨“中国移动”万人大众绿色骑行启动仪式,将拉开第三届环太湖赛万人大众绿色骑行活动的帷幕。启动仪式设一个主会场、四个分会场。主会场和分会场也将作为骑行活动的出发点,终点站则设在市体育中心广场。

2013年9月22日是第七个“无车日”,恰逢中秋节后的首个工作日,主题旨在鼓励人们更多地关注和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等低能耗、低污染和低排放的绿色出行方式,减少对小汽车的依赖和推崇,营造绿色出行理念,推行低碳生活方式。 申城也将不再设置“禁行区”,而是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倡议市民低碳出行、选择公共交通出行。2013年上海无车日活动主题为“绿色交通·清新空气”,口号为“享公交,享健康;爱步行,爱上海!”

公共交通周

首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于2007年9月16日至9月22日开展,活动主题为“绿色交通与健康”。据悉,活动期间,北京、上海、青岛等已签署承诺书的一百零八个城市的政府领导带头“拒绝”小汽车,采用并鼓励民众也采用步行、自行车、公共汽车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

活动于2007年9月16日正式启动。这项活动在北京、上海、天津等108个城市同时开展。在9月16日至22日活动期间,参加城市大力倡导绿色交通理念,号召市民选择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在2013年9月22日“无车日”的7时至19时,以上城市将划定一个或数个区域,只对行人、自行车、公共汽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开放。

建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首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活动的主题为“绿色交通与健康”。绿色交通系统是步行、自行车交通、公共交通等方式的总称,是当前适应城市人居环境发展趋势的可持续交通系统。


三大攻坚战
CopyRight © 2017 新乡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4107000004  网站ICP备案:豫ICP备17001402号-2  公安机关备案:41070202000576
主办单位:新乡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373-3699956
关闭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