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商务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商务

致新乡市全体中小学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9-26 浏览:4876次

 

尊敬的家长朋友,亲爱的中小学生朋友们: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多发,尤其针对学生和家长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时有发生,给广大人民群众造成了财产损失。为避免广大家长及学生遭受损失,新乡市公安局针对当前涉及学生家长及学生的犯罪手段进行梳理,特别提示您做好防范。

一、针对学生家长的常见诈骗套路

(一)冒充学校老师收培训费诈骗:事主李某接到一条短信称,我是您女儿李XX,由于手机坏了用同学手机号给您发的短信,现在需要报名“名师”培训班,学费9800元。请您联系一个叫刘主任的人(电话:151XX)。 电话拨通后这个刘主任确认有交付培训费用一事,并让事主把钱转到某账户。事主汇款后联系上女儿,女儿称没有这事。

(二)声称孩子出事受伤诈骗:事主接到陌生电话,称自己的孩子被车撞了,现在需要跟“班主任”联系并提供一个电话号码。事主拨通电话联系上“班主任”,“班主任”称需要转账缴纳医疗费用。事主直接转账给“班主任”后被骗。

(三)电话绑架类诈骗:事主李某接到一男子电话,对方称其子被绑架,让其汇2万元人民币。事主立刻到银行给对方账号汇款。汇款后事主给其子打电话,其子无事,事主发现被骗。

二、针对学生的常见诈骗套路

(一)游戏币、游戏点卡诈骗:犯罪嫌疑人在游戏QQ、微信群等其他社交平台,推广游戏优惠刷点券广告,并留下联系方式,诱导受害人加QQ或微信好友私聊,之后虚构各种充值优惠套餐,提供给受害人选择,要求先付款再充值,承诺五分钟到账,成功骗取套餐充值费用后,又制作各种游戏界面和充值界面截图,并发送截图给受害人,以安全检测、退款保证金等理由,要求受害人继续充值(谎称几分钟后会全数退还给受害人)持续实施诈骗,直至将受害人QQ或微信拉黑。

(二)网上兼职刷单、刷信誉诈骗:不法人员在网上或QQ群发布兼职刷单刷信誉信息,利用丰厚报酶作诱饵。受害人按照对方要求多次购物刷单刷信誉,之后却再也无法与他们取得联系,这时才发现上当受骗。

新乡市公安局提醒您:接到电话、短信、QQ、微信冒充孩子或老师联系您需要缴纳费用的;声称您的孩子出事了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定要跟孩子或班主任老师核实清楚,避免上当受骗。请教育子女网上兼职刷单、刷信誉都是诈骗。购买游戏币或交易游戏账号通过正规平台,切勿私下交易避免上当受骗。

平安商务
CopyRight © 2017 新乡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4107000004  网站ICP备案:豫ICP备17001402号-2  公安机关备案:41070202000576
主办单位:新乡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373-3699956
关闭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