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以新发展理念促高质量发展 ——访市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周勇

发布时间:2021-01-20 浏览:1060次

本报记者翟京元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传统国际循环明显弱化,市场需求疲软,给我市的企业经营、对外贸易、居民就业等带来较大困难和挑战。在这种背景下,我市商务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又以怎样的谋划迎接“十四五”,本报记者专访了市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周勇。

周勇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预计达到469亿元,年均增长7.6%。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总量为6781万美元,年均增长12%,规模不断扩大。

我市注册外资企业61家,实际利用外资总量预计可达56.8亿美元,年均增速5.66%,吸收外资稳步增长。

引进世界500强企业5家,引进国内500强企业18家,完成既定目标,有力推进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市实际利用省外资金总量预计达到3233.6亿元,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4977.56亿元,社会消费在GDP中占比不断提高,消费“引擎”作用发挥明显。

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预计742亿元,年均增速4%,跨境电商2017年至2020年预计总额达160亿元,年均增速27.6%,电子商务取得较快发展。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国内外经济仍面临巨大挑战,但扩大内需、新基建布局、内外开放联动等机遇,为我市融入发展格局、转换发展动能、强化发展支撑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周勇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围绕“两稳一促”工作主线持续扩大开放;围绕主导产业、新兴产业、绿色产业,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积极的促消费措施,推动消费升级,为新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商务贡献。

为实现这一发展目标,我市商务工作有哪些具体举措呢?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包括加快发展以数字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新业态新模式引领的新型消费,大力推动电子商务、直播电商、体验式消费、无接触交易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和商贸流通信用体系建设等。

突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等重点区域招商,加强特色装备制造业、食品加工、现代纺织、现代家居、新能源电池及电动车、生物与新医药、电子信息产业等重点行业招商力度,通过创新开放招商方式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和实效,通过增强开放招商基础建设提高开放招商承载能力。

强化外资招商,紧盯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围绕战略新兴产业,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积极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抓好外资企业“服务官”制度落实,加快建立市县两级重大外资项目专班机制,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和外资大项目签约落地。

加强新乡与经济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及“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城市开展多方面的投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西联东进”,推动中欧班列(新乡号)和“新日韩”铁海联运常态化运营,开放平台效应进一步增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扎实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及“一网通办”服务,建立完善全市商贸流通企业诚信经营评价机制,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


新闻发布
CopyRight © 2017 新乡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4107000004  网站ICP备案:豫ICP备17001402号-2  公安机关备案:41070202000576
主办单位:新乡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373-3699956
关闭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