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把环境作为资本来经营 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新乡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登喜

发布时间:2021-01-13 浏览:839次

《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省营商环境建设有了专门的法律保障,必将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活力、提振发展信心,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个地方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根本靠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近年来,我市围绕实现在全省“审批事项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优”的目标,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相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发出全国首张数据要素登记证书,在全省率先设置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窗口,城市门户APP“放新办”上线试运行,营商环境评价在全省的位次不断提升,有力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20年,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突破43万户,较2019年逆势增长11.2%。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聚焦畅通“双循环”的堵点难点问题,在营商环境优化上下大力气、用真功夫,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增市场活力,不断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要强化制度供给,引商聚商。近年来,我市把强化制度供给作为开放招商的重要抓手,围绕推进“一招四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各级各部门要搞好宣传推介,对企业家和投资者说实话、讲诚信,承诺的各项政策要坚决执行、有诺必践,以诚信政府形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有关部门要结合开放招商新形势,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更多“有料”“管用”“解渴”的政策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投资热情。

  要强化服务供给,便商利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抓好不见面审批和“一次办”“一窗办”“网上办”改革,推进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全程监控、红灯报警、密切协同、明责问责”,严格落实营商环境评价“四挂钩”制度,形成倒逼机制,督促各级各部门“围绕有解找办法、不为无解找理由”。健全企业服务长效机制,完善问题收集、台账管理、跟踪回访、定期督导等工作机制,帮助企业做好产销、银企、用工和产学研对接,为企业提供更为便捷、高效、舒心、安全的服务。

  要强化要素供给,兴商富商。各级各部门要加强要素统筹调度,优化资源配置,深入推进工业用地收储、标准厂房建设、创新平台打造、开放平台建设、投融资平台建立、产业基金设立等“六大要素”招商条件建设,做好环境容量、基础设施等要素保障,为客商提供优质便利投资环境。

  要健全市场体系,护商安商。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守信联合奖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着力构建诚实守信的道德环境。加强市场监管执法,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交易的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强行承包工程、干扰工程建设、阻工扰工等违法犯罪行为,为投资者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继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严厉打击危害群众和企业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确保客商投资放心、经营安心、生活舒心。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把环境作为资本来经营,筑巢引凤,全力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人尽其才的创新创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厚德崇文的人文环境,让居者心怡、来者心悦,以一流的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新闻发布
CopyRight © 2017 新乡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4107000004  网站ICP备案:豫ICP备17001402号-2  公安机关备案:41070202000576
主办单位:新乡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373-3699956
关闭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