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7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24 17:30 浏览次数:9521

新乡市商务局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377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谢卫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邮政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近年来,新乡邮政在服务新乡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上,依托线上线下渠道平台,持续完善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打造邮政直播电商生态圈,推进惠农合作项目,助力解决农村地区“三难”问题,在搭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上行”双向流通渠道、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值得肯定和大力支持。

    关于“建议由农业农村局、商务局、乡村振兴局、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与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牵头,建立定期协调沟通机制,围绕邮政平台和渠道,针对直播产业、农品上行、中原农谷、冷链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协同联动,畅通解决问题渠道,同时进行数据赋能,形成服务乡村振兴合力。”,202276日,根据关于建立支持新乡邮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协调推进机制的通知》(新商体系〔202213号),决定建立支持新乡邮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成立协调推进工作组长是市商务局党书记、局长李进和市邮政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谢卫星,成员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肖根成、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玉霞、市交通运输局四级调研员张可东、市邮政公司副调研员王海民,工作组负责在农村商业体系和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服 务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支持邮政发挥行业国家队作用在邮政物流仓储设施建设促进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等方面给予支持积极协调推动交邮融合”、“邮快合作”,不断提升我市农村寄递物流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工作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工作组日常工作。

关于“建议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乡村振兴局、交通局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对邮政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的支持,在物流仓储建设用地、冷链建设、邮快合作、交邮合作等方面给予资金补贴;支持邮政参与各县(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工作,为新乡地区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更大贡献。”,2022年6月15日,根据《新乡市商务厅 新乡市财政厅关于推荐农村电商与寄递物流融合发展示范性县域物流公共配送中心和示范性乡镇物流综合服务站的请示》(新商〔202271号),市商务局共推荐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卫辉市、长垣市、原阳县等3个分公司的14个乡镇物流综合服务站参与申报工作,项目申报成功后,14个乡镇物流综合服务站每站拨付扶持资金5万元,共计70万元。9月30日,根据《新乡市商务厅 新乡市财政厅关于推荐农村电商与寄递物流融合发展示范性乡镇物流综合服务站的请示》(新商〔2022115号),市商务局又推荐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辉县市、新乡县、延津县、原阳县、获嘉县、封丘县等6个分公司的25个乡镇物流站参与申报工作,项目申报成功后还将获得上级资金支持。

近期,我省成功申报第一批生活必需品流通保供体系建设资金支持省份,而我市也是我省三个试点城市之一。目前正在积极完善有关仓储和冷链的项目库,如果新乡邮政有符合条件的项目,可以积极申报,我们将为新乡邮政努力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最后,感谢您对商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今后提出更多宝贵的建议!

 

 新乡市商务局

                            202361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新乡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乡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373-3699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