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8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24 17:27 浏览次数:9496

新乡市商务局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281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焦国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的提案”的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新乡市人民政府三定方案精神,新乡市商务局的主要职能为:统筹协调、归口管理全市对外开放、商贸流通、对外贸易、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电子商务等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相关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深化商务领域改革等。近年来,为推动我市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我局依据工作职责,主要做好了一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我市中药材种植及中药企业情况

新乡位于太行山南麓,黄河北岸,境内包含山区、丘陵、平原多种地形,具有独特的地理地貌和气候条件,适宜多种中药材的生长,蕴育着丰富中药材资源,共有11门192科1000多种。2022年全市中药材面积100万亩,主要人工种植品种以金银花、板蓝根、红花、山楂、柴胡、黄芩、桔梗、丹参、决明子、山药等为主。我市的辉县市药用山楂种植规模600万株,山区柴胡、黄芩、桔梗、丹参、决明子、山药人工种植面积均达到了0.5万亩规模。种植形式逐步由传统种植向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形成了中药材种植特色乡镇,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封丘县以金银花为主的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金银花基地于2009年12月通过了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中药材GAP认证,2020年申报河南省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已验收合格,目前取得省级新品种权有6个,形成了2个专业种植乡镇,种植覆盖全县所有的村,年产干花在1000万公斤左右。卫辉市的卫红花种植面积0.3万亩。

中医药企业方面,我市药企依托中药材种植和技术优势,其发展的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如中杰药业连蒲双清片市场占有率高达80%以上,伸筋活络丸在全国70%的市场均有销售;乐普恒久远的缬沙坦胶囊、盐酸倍他司汀片两个产品成功通过一致性评价,活血通脉胶囊占有全国70%以上的市场份额;佐今明制药百咳静糖浆系列产品国内销售前三甲;百泉制药的百泉牌柴胡口服液是国家4类新药中药保护品种,在国内市场占有份额为80%,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二、不断提升百泉药交会的社会影响力

新乡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百泉药交会,特别是本届新乡市委、政府更是高度重视,要求提高百泉药交会办会规格,把办好百泉药交会作为我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的重要讲话和关于中医药发展的系列指示精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产业的发展理念做大做强新乡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重要抓手

为提高百泉药交会办会规格,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到国家、省相关单位汇报,并邀请中国中药协会与新乡市政府作为百泉药交会共同主办单位。中国中药协会是我国中药行业唯一的全国性行业协会,中国中药行业协会成为百泉药交会的主办单位之一,对进一步提升百泉药交会的社会影响力,助推我市中药材种植、加工、生产和流通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三、积极帮助企业拓展销售渠道

为有效拓展我市中药材销售渠道,我市结合实际在做好与知名药企建立长期供货合作的同时,还积极支持和引导企业通过参加各类药品交易专业性展会,如安徽亳州、河北安国、江西樟树等全国性大型知名药交会,结识新朋友,不断壮大企业线下销售市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还鼓励企业结合自身发展实际,通过与淘宝、京东等线上销售平台合作,建立电商平台。例如中封金银花公司利用公司的网络平台拓宽了销售渠道。2018年以来逐步搭建了中封金银花天猫旗舰店、淘宝店铺、拼多多店铺,京东销售平台。村民自家种植的金银花全部由公司统一收购、包装后放在电商平台上销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持续优化招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生物与新医药产业作为我市四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在我市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显。主要有生物技术药物、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及卫材4个大类,形成了血液制品、疫苗、中成药、抗生素、核苷系列化学原料药及制剂近2000个品种规格,是“国家火炬计划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河南省生物高技术产业基地”。目前,全市生物与新医药产业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家,各类企业研发机构36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院士工作站3家,省创新型科技团队2家,行业研发人员5000余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相关领域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级工程师100余人。2022年,全市生物与新医药产业营业收入占全市总量8.7%。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13家。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优化招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我市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吸引新兴生物医药、技术公司来新投资、落地、成长,进一步健全我市产业服务体系,打造高水平生物医药创新集聚区。

 

新乡市商务局

                        2023620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新乡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乡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373-3699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