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4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24 16:28 浏览次数:9146

新乡市商务局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041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王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新乡市消费品品牌竞争力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快学习先进城市的电商做法和经验

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平台经济异军突起,对实体经济的冲击越来越大。为促进我市适应电商形势,使我市经济平稳发展,我市正在加快学习先进城市的电商做法和经验,为我所用;积极参加国内、国际数字经济峰会、跨境电商大会、互联网大会等活动,推动平台企业跨区域交流合作。鼓励内平台企业参加国内国际会展、论坛等活动,加强技术、应用等领域的合作,提高市场开拓能力。2023年,我市有12家企业的15名企业代表报名参加了第七届全球电商大会,有4家企业参展,有3个重大项目大会签约。

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电商企业发展

我市的电子商务经济发展将以“夯基础、重治理、优环境、铸优势”为重点,不断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为动力,抢抓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发展机遇,着力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多元化需求为核心,充分发挥我市产业、市场、人才和区位优势,全面整合产业链,加快融合价值链,不断提高市场配置资源效率,大力发展平台经济,促进大平台、大市场、大流通融合发展。 支持电商企业在重点国家和市场布局建设海外仓,被认定为级跨境电商海外仓的,按规定给予资金扶持。鼓励引导龙头物流企业与平台企业统筹建设物流设施,共享信息平台和运行网络。

目前我市及部分县(市)、区正在建设(部分已经建成)电子商务(含跨境电商)产业园,但近三年受疫情影响,建设和招商工作进展受阻。疫情缓解后,已有阿里巴巴等国内、国际大企业表现出了进驻意向,本地电商企业也有建设电商平台的计划。

三、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去年以来,我市加强了对平台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技能水平。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开展新就业形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完善平台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政策。去年全市商务系统完成省组织的“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培训2079人次,其中新增技能人才433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44人次。电商企业可以根据本企业特点,为从业人员提供多样化商业保险保障,防范和化解职业伤害风险。

我市还积极协调云天集团有限公司与红旗区对接,谋划筹建云天产业园暨智能制造跨境贸易产业发展基地,大力推进经开区陆港跨境产业园快速发展,培育我市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暨人才孵化平台。

四、加快市级和各县、区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

我市支持唐庄乡镇干部学院建设电商平台的计划,积极引进阿里巴巴等国内、国际现有大平台入驻新乡。建立平台企业招商需求目录,重点围绕电子商务、物流、生活服务、工业互联网、数据交易服务等领域的创新型、科技型、成长型平台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完善平台经济产业圈、生态圈。支持各地结合实际出台针对性政策,争取平台经济头部企业在豫设立地区性总部、区域运营中心、结算中心等,支持产业带动性强、发展潜力大的平台企业不断提升竞争力。

我市还实施了海外仓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对评为省级海外仓示范企业的,给予 奖励。目前已为新乡市瑞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申报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示范企业。按照省厅工作统一安排,对全市海外仓企业进行进一步摸底排查,培育现有海外仓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外贸企业积极开展海外仓业务。

五、建设完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我市鼓励各类科研资源向平台企业集聚,积极推进开放式创新,向中小企业及高校创业大学生开放共享资源,支持中小企业开展技术、产品、管理及商业模式等创新,鼓励大学生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双创示范基地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打造双创升级版。持续推进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建设,建设一批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普惠服务。

我市正在加大生活服务新场景开发力度,利用国家、省级相关专项资金支持建设一批服务业数智化升级示范项目,鼓励金融机构为服务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设备更新改造提供低息贷款。为促进大数据平台体系应用向企业端、消费端拓展延伸,打好政策“组合拳”,扎实做好各类涉企惠企政策归集解读,全力做优商贸服务业企业“点对点”政策精准供给,推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推进企业服务系统制度、标准、流程重塑再造,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左右协同、高质高效的企业服务体系,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市商务局委托河南麦秸映像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新乡市商贸流通行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已经完成,并入全市大数据综合服务监管体系整体建设。下一步,将按照市大数据综合服务监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安排积极推进。

 

 

新乡市商务局

2023年5月30日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新乡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乡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373-3699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