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2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24 16:24 浏览次数:9243

新乡市商务局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027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朱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餐饮业提档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的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乡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商贸服务业发展工作,特别是近两年多来,为有效减轻新冠疫情对服务业发展带来的影响,我市结合实际,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和出台了支持餐饮等服务行业发展政策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支持餐饮业发展政策措施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的通知》(豫政〔202241号),进一步释放餐饮消费潜力,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餐饮消费需求,省商务厅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豫鉴美食”餐饮促消费系列活动,以深入发掘本地餐饮文化、美食传承,促进餐饮业快速恢复发展。为切实落实好省厅工作安排,我市也下发了豫鉴美食·新乡餐饮促消费系列活动的工作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和组织形式多样的餐饮促销费活动,以有效带动我市餐饮快速恢复发展。

二、做好餐饮行业“名店、名师、名菜”评定工作,助推我市餐饮行业品牌化发展

一是注重品牌培养,加强品牌宣传以新乡老字号企业为抓手,把新乡地方特色产品制成预制菜产品对外销售,让在外地的新乡人能够吃到家乡菜新乡市现有老字号企业48家,其中中华老字号2家,品牌名称分别是“罗锅”猪头肉、“世魁牛肉”;河南老字号16家;新乡老字号30家。年销售额超亿元老字号企业5家,其中中华老字号1家,品牌名称“世魁牛肉”。我市多家老字号企业世魁牛肉、罗锅居、百年赵记,藏营桥,牛忠喜烧饼,明氏烧饼,不老鸡不老鸭都已生产了预制菜产品。积极推荐预制菜生产企业参与中华老字号、河南老字号、新乡老字号评选活动,推荐“藏营桥”参加中华老字号评选。建立河南老字号基础企业库,现有入库企业35家,不断加大对河南老字号基础企业的培育。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在商务局官网上建立老字号专区,协助中央电视台拍摄常来顺红焖羊肉、老城红焖羊肉、藏营桥等老字号记录片和新乡名吃,不断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范围,讲述品牌故事。二是定期开展三名评比活动,主推餐饮行业品牌化发展。自商务局成立以来,为推动我市餐饮行业品牌化发展,助力豫菜振兴,市商务局联合市文旅局和市餐饮协会等单位已组织开展了多届“新乡名菜、名师、名店”评选工作,对有效推动我市餐饮行业品牌化发展、促进豫菜创新、打响豫菜品牌注入了活力,更为餐饮市场开拓、丰富居民饮食文化生活、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大力支持长垣市举办豫菜品牌大赛和中原(长垣)厨师大会

新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垣市餐饮行业发展工作,大力支持长垣市举办豫菜品牌大赛暨中原(长垣)厨师大会工作。按照工作方案,本届豫菜品牌大和厨师大会期间,将举办美食节、豫菜振兴意见发布会、餐饮产业高质量论坛、烹饪小镇食品加工园区发布、烹饪产业项目签约仪式、烹饪技能大赛、饭店服务技能大赛以及河南省餐饮行业著名技术流派技艺展演等系列活动。以进一步弘扬烹饪文化,倡导工匠精神,传承创新技艺,振兴河南豫菜,打造豫菜品牌,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助推餐饮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推动餐饮业恢复发展。


 

 新乡市商务局

                              2023620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新乡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乡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373-3699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