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24 16:19 浏览次数:7543

新乡市商务局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019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杨晓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现有2万平米以上商超13家,3千平方以上商超48家,10万平大型购物中心1家;其中品牌消费集聚区5家,平安商场11家,绿色商场2家,特色商业步行街16个。

2022年开展的主要工作有:

一、统一规划,有序发展

积极开展商业网点规划制定的前期筹备工作。《新乡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预计2023年6月正式印发。市商务局主动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专业机构联系,就《新乡市商业网点规划》与《新乡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如何深入嵌合、有机衔接,以及开展《新乡市商业网点规划》制定工作进行咨询,了解各专业规划设计机构的业务能力、设计思路,为开展商业网点专项规划做好前期筹备工作。下一步,市政府将积极做好项目立项和预算工作,尽早制定出我市新的商业网点规划。

二、步行街提升改造工作

开展第二批示范步行(商业)街验收工作,对东方文化步行街改造提升开展指导、评审,经过市县商务部门初评,2023年3月21、22日省商务厅评审组一行八人到东方文化步行街开展省级示范步行街实地验收。

东方文化步行街打造线下“三名”街区。发挥街区地理优势,汇集服装百货、餐饮娱乐、文化体验于一体,打造“名街、名店、名品”,满足不同消费层次需求。打造名街:2006年开街以来,投入3000万建设东方文化商业步行街雕塑群及二层楼花岗岩石雕文化长廊,新乡市唯一一条商业步行街区,年营业额3-5亿元,吸纳就业人口1300余人,先后获得过多项省级荣誉称号。打造名店:以品牌影响力带动街区繁荣,街区经营国内外连锁品牌总店、旗舰店、区域首店等品牌店30余家其中单体500平方米以上的特色品牌店6,实现年度客流量2000万人次。打造名品:面对9500后为核心的主力消费群体,将街区东广场定位时尚、中心广场定位文化、西广场定位潮流,针对不同区域定位强化安踏、361°玉伟面塑 、王信贺苏绣 、玩聚潮玩、纽腰、纪念日百货等关键品牌的培养孵化,提升街区的业态配套及街区体验感。创建线上“四气”街区。通过自营新乐城APP、公众号、抖音等平台体系推广街区商业品牌和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有效融合,实现人气、商气、财气、名气的四气统一。一是服务智慧化。安装智能安全监控设施,实时准确掌握客流,实现智慧报警联动;设置智能灯光、改造智能公厕、增添智能垃圾桶,实现街区智能化;通过公众号、新乐城”APP等信息平台,统一发布街区导购促销、重大活动、课程服务等,实现信息实时共享二是场景智能化。开发新乐城”APP利用智慧九大场景连接步行街各个项目,实现云展示、云销售、云互动,使顾客消费更加智能便捷,街区运营更加安全高效2021年-2022年APP试运营期间,整合街区60%以上商户消费信息,投放平台支持商户线上运营发展,期间实现软件访问量30000+人次。三是街区数字化。2023年以来,对新乐城APP进行升级迭代,从物理空间、文化空间、虚拟空间三个层面打造面向新型智慧街区的复合式文化生活空间,构造面向消费者提供智能服务的落地场景和服务通道为街区商户和线上群众提供完整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同时也通过场景化的表达帮助街区进行数字创新,实现数字化平台打造数字孪生街区。目前软件框架已全面搭建完毕,系统已整体通过内测,街区98%商户已完成信息上传,实现全街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需求及功能。

开展第三批步行(商业)街改造提升试点推荐工作,指导王府井奥莱小镇筹备申报材料,已完成申报推荐

近年来,由于疫情影响,相关县市区财政收入减少,西大街、老步行街升级改造,东大街关帝庙历史文化街区升级改造存在困难。

 

 

  新乡市商务局

                    2023528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新乡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乡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373-3699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