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0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24 15:37 浏览次数:1396

新乡市商务局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00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张新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严厉打击取缔散装汽、柴油、流动加油车、加油点非法经营的建议》收悉, 感谢您对我市成品油流通市场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围绕建议中加强成品油流通市场整治、安全生产、加油站税控云平台建设等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正如所说的,近年来,新乡市针对成品油流通市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会同公安、应急管理、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打击取缔一批黑加油站(点)和流动售油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受利益趋势,违法违规销售成品油行为。为规范成品油流通市场秩序,新乡市将持续开展成品油流通市场整治行动。

一是制定整治方案。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成品油流通市场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2224号)精神,为规范我市成品油流通市场秩序,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印发《关于印发新乡市成品油流通市场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新政办明电〔202235号),我市持续开展成品油流通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黑加油站(点)、流动售油车、销售劣质油品、偷漏税行为,对成品油市场秩序进行全面整治,进一步规范成品油流通市场经营环境。

二是持续监督检查。根据《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乡市成品油流通市场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新政办明电〔202235号)文件精神,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全面摸排,公布举报电话,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黑加油站(点)、流动售油车,实现动态清零。强化属地管理,坚决取缔所有黑加油站(点),严防死灰复燃,巩固前期整治成果。在专项整治期间,全市共检查加油站点、施工工地、大型停车场等3882座次,查处黑加油站(点)、流动黑加油车36处(辆)查扣油品21.84吨,刑拘处理违法违规人员49人,立案19起。并抽检加油站291座,抽检油品657个批次,对9个批次不合格进行了处罚。成品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我市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显著改善。

三是加强油品抽检。为确保加油站安全、油品质量、计量、价格、环保等符合标准,保证油品市场供应,根据“双随机、一公开”要求,会同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税务、环保、气象、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为防止低于国B车用乙醇汽油、车用柴油标准和劣质成品油流入我市,不断加大成品油流通市场监督检查,坚持将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购销存台账登记、购油发票等纳入成品油流通市场必查范围,以此严控成品油零售企业违法购销劣质油品,有效堵塞了劣质油品流入我市的渠道。

四是严格防恐督导。为加强散装汽油管理,公安、商务、应急、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气象、发改等部门成立专项督导组,对全市油库、加油站进行监督检查,特别是加油站散装汽油销售、防恐设备、消防设施、油气回收装置运行等,散装汽油销售严格按照公安部门要求使用散装汽油销售系统进行实名识别,未进行实名识别的不得销售散装汽油,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五是加油站税控云平台建设。积极配合税务部门推进我市加油站税控云平台建设,目前加油站税控云平台建设已初步完成,各县市区加油站已安装税控机,我市税收明显增加,有效杜绝偷漏税行为。

您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予以吸收借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按照《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乡市成品油流通市场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新政办明电〔202235号)要求,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打击黑加油站(点)和流动售油车行动,实现动态清零。加强加油站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严查违规销售散装汽油行为。加强油品质量监管,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油品质量的抽检,严打使用不符合国B车用乙醇汽油、车用柴油标准和劣质油品的行为,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新乡市商务局

2023年5月6日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新乡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乡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373-3699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