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商务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0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24 15:31 浏览次数:1440

新乡市商务局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005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巫宗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预制菜的提案收悉。现结合我局职能答复如下:

预制菜是指在工厂生产、加工、包装后,经过冷藏、冷冻等处理后销售的一种方便食品,它具有方便快捷、卫生安全、品质稳定等优点,正因为如此,它在现代饮食生活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一、预制菜产业发展情况

食品制造产业是我市五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形成了以面粉及面制品加工、油脂加工、肉制品加工、休闲方便食品加工、速冻食品加工、饮料酒生产等为主导的食品加工产业体系。其中,面粉及面制品年生产能力约430万吨、啤酒80万吨、油脂30万吨、乳制品15万吨。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营业收入364亿元,其中预制菜相关产业200亿元,已初步形成预制菜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态势。

作为近年来食品制造行业发展最好的子行业之一,预制菜产业在我市发展迅速。我市依托区位、产业等优势,抢抓“中原农谷”建设、万亿级现代食品集群政策机遇,目前已投资建设国内最大的餐饮食材加工中央厨房产业园及中国(原阳)预制菜创新示范产业园,成功举办2022中国(原阳)预制菜行业大会,牵头制定4项省级预制菜行业标准。原阳县成功入选工信部所属赛迪顾问发布的“2023十大预制菜产业基地”,是中西部唯一一家入选基地。新乡市拥有九豫全、雨轩食品、千味央厨、禾胜合、三味真厨、米多奇、克明面业、富元食品、世魁牛肉、奥昆食品、高金食品等规模以上预制菜相关食品工业企业,产品种类突破4000种。2022年全市预制菜相关企业营业收入200亿元,初步形成预制菜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态势。

二、打造产品质量,做好产品定位

预制菜的品质是决定消费者是否购买的关键因素。为了保证产品的品质和口感,新乡预制菜品牌企业的生产遵循严格的质量控制和安全标准。一方面,产品卫生安全、营养均衡、口感美味,另一方面,产品的包装具有良好的密封性和耐高温性,保证食品的新鲜度和口感。新乡预制菜品牌企业根据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来确定。针对年轻人群,推出一些口感新颖、方便快捷的产品,对于健康需求比较高的消费者,推出一些低脂、低糖、高纤维的健康产品。

三、注重品牌培养,加强品牌宣传

打造预制菜新乡品牌。以新乡老字号企业为抓手,把新乡地方特色产品制成预制菜产品对外销售,让在外地的新乡人能够吃到家乡菜新乡市现有老字号企业48家,其中中华老字号2家,品牌名称分别是“罗锅”猪头肉、“世魁牛肉”;河南老字号16家;新乡老字号30家。年销售额超亿元老字号企业5家,其中中华老字号1家,品牌名称“世魁牛肉”。我市多家老字号企业藏营桥、世魁牛肉、罗锅居、百年赵记、牛忠喜烧饼、明氏烧饼、不老鸡不老鸭都已生产了预制菜产品。积极推荐预制菜生产企业参与中华老字号、河南老字号、新乡老字号评选活动,推荐“藏营桥”参加中华老字号评选。建立河南老字号基础企业库,现有入库企业35家,不断加大对河南老字号基础企业的培育。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在商务局官网上建立老字号专区,协助中央电视台拍摄常来顺红焖羊肉、老城红焖羊肉、藏营桥等老字号记录片和新乡名吃,不断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范围,讲述品牌故事。

强化企业服务,拓展销售渠道

在支持企业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发展壮大的同时,为拓展产品销售渠道,我市认真抓好平台搭建工作,有力地助推了企业的创新发展。一是鼓励老字号企业参加新乡市消费促进月活动。支持老字号企业开展电商培训,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实现预制菜商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二是支持老字号企业跨界融合发展。组织老字号企业开展老家河南黄河有礼“中原名优特产直销馆”入驻活动,先后有5家老字号企业申请入驻。三是促进老字号企业集聚发展。鼓励王府井奥莱平原小镇打造老字号特色街区,支持百货大楼、宝龙广场、万达广场建立老字号销售专区,促进特色消费,支持老字号企业积极参与夜间经济,开展老字号产品销售活动临时专区。四是推动老字号企业走出去。积极参加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举办展会,支持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企业参加境外专业展会,组织牛忠喜烧饼3家老字号企业参加信阳老字号嘉年华活动,组织藏营桥3家品牌企业参加洛阳老字号嘉年华活动,组织藏营桥3家老字号企业参加鹤壁全国农产品博览会,积极宣传推广老字号品牌。

五、举办中原农谷预制菜国际博览会,不断扩大预制菜产业影响力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预制菜产业发展的规划部署,新乡市依托区位、产业等优势,抢抓“中原农谷”建设、万亿级现代食品集群政策机遇和预制菜风口,强力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目前已投资建设国内最大的餐饮食材加工中央厨房产业园及中国(原阳)预制菜创新示范产业园。2022年成功举办中国(原阳)预制菜行业大会,牵头制定4项省级预制菜行业标准,同时原阳县成功入选工信部所属赛迪顾问发布的“2023十大预制菜产业基地”。

为进一步推动新乡市预制菜产业发展,不断扩大我市预制菜产业影响力,打造河南预制菜名片,2023年4月10—12日,我市在新乡市平原体育中心成功举办首届中原农谷预制菜国际博览会。博览会采取展览展示和行业发展主题论坛的方式进行,对加速我市预制菜产业发展、进一步扩大行业社会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展览展示方面,参展企业达200多家,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采购商前来洽谈对接。通过组织产销对接洽谈会、经贸对接洽谈会、县区组团洽谈等活动,促成资源强强联合,集中签约达成预制菜投资、产销对接合作项目45个,博览会现场成交额达4530万元,意向订单额近3亿元。在主题论坛方面,国内预制菜产业发展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聚焦国内国际,就预制菜预制菜行业发展新趋势、产品创新及关键技术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和探讨对推动我市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届预制菜博览会,通过举行预制菜产品、技术集中展出、商务洽谈、项目签约、产业论坛、实地调研等一系列活动,对助力我市预制菜产业快速发展,畅通预制菜流通渠道,预制菜产品创新开发,增进企业交流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新乡市商务局

                           2023620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新乡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乡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373-3699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