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商务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24 10:06 浏览次数:1446


新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

160 建议

 

别:教科文卫

提出时间:2023-01-05

领衔代表:宋太俊

附议代表:张发才、冯建忠

团:长垣市

标题:关于加快推进“豫菜振兴”工作的建议

 

新乡市商务局关于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

160号建议的答复

 

宋太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豫菜振兴”工作的建议”的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乡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商贸服务业发展工作,特别是近两年多来,为有效减轻新冠疫情对服务业发展带来的影响,我市结合实际,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和出台了支持餐饮等服务行业发展政策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全面落实国家省支持餐饮业发展政策措施,助力餐饮业快速恢复发展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的通知》(豫政〔202241号),进一步释放餐饮消费潜力,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餐饮消费需求,省商务厅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豫鉴美食”餐饮促消费系列活动,以深入发掘本地餐饮文化、美食传承,促进餐饮业快速恢复发展。为切实落实好省厅工作安排,我市也下发了豫鉴美食·新乡餐饮促消费系列活动的工作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和组织形式多样的餐饮促销费活动,以有效带动我市餐饮快速恢复发展。

二、做好餐饮行业“名店、名师、名菜”评定工作,助推我市餐饮行业品牌化发展

自商务局成立以来,为推动我市餐饮行业品牌化发展,助力豫菜振兴,市商务局联合市文旅局和市餐饮协会等单位已组织开展了多届“新乡名菜、名师、名店”评选工作,对有效推动我市餐饮行业品牌化发展、促进豫菜创新、打响豫菜品牌注入了活力,更为餐饮市场开拓、丰富居民饮食文化生活、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认真做好餐饮美食老字号评定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餐饮文化底蕴

我市现有老字号企业48家,其中中华老字号2家,河南老字号16家;新乡老字号30家。48家老字号品牌中与餐饮美食相关的老字号品牌达29个,占全市老字号总数的50%

我市的2家中华老字号品牌,分别是“罗锅”猪头肉、“世魁牛肉”;其中“世魁牛肉”年销售额超亿元。

四、加大我市餐饮文化宣传力度,做好《家乡至味》记录片的拍摄工作

新乡美食是传统饮食文化的代表,拥有悠久的历史传承,深厚的文化底蕴及复杂的制作工艺。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宣传地方特色美食,20227月,我市邀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探索·发现》栏目莅新拍摄制作《家乡至味》系列纪录片。纪录片除展现美食本身外,还着重刻画制作美食过程中的智慧和匠心及与地方饮食息息相关的地域文化和人文精神。目前,已拍摄的新乡特色美食有常来顺红焖羊肉、老城红焖羊肉、苏玉梅奶酪(朝鲜面)、卫辉卤牛肉等。《家乡至味》纪录片的拍摄播放对进一步提升我市餐饮文化知名度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五、大力支持长垣市办好豫菜品牌大赛和中原(长垣)厨师大会

新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垣市餐饮行业发展工作,大力支持长垣市举办豫菜品牌大赛暨中原(长垣)厨师大会工作。按照工作方案,本届豫菜品牌大和厨师大会期间,将举办美食节、豫菜振兴意见发布会、餐饮产业高质量论坛论坛、烹饪小镇食品加工园区发布、烹饪产业项目签约仪式、烹饪技能大赛、饭店服务技能大赛以及河南省餐饮行业著名技术流派技艺展演等系列活动。以进一步弘扬烹饪文化,倡导工匠精神,传承创新技艺,振兴河南豫菜,打造豫菜品牌,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助推餐饮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推动餐饮业恢复发展。                           

联系单位及电话:新乡市商务局    3699338

人:羊海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新乡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乡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373-3699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