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外商投资

新乡市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新乡市2020年“一招四引、六大 专项”专题招商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30 浏览:4509次


新乡市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新乡市2020年“一招四引、六大

专项”专题招商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新开放办20204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高新区、经开区、平原示范区管委会,市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新乡市2020年“一招四引、六大专项”专题招商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新乡市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3月27日

 

新乡市2020年“一招四引、六大专项”

专题招商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加快推动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经研究,决定2020年在全市开展“一招四引、六大专项”专题招商活动工作,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根据《新乡市全面推进高质量对外开放行动方案》(新开放办〔20203)精神,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引智、引金、引企联动融合发展,突出新能源电池、电子信息、现代纺织、装配式建筑、文旅康养、生物育种“六大专项”招商,重点围绕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建设、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城建设,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等重点产业转移地区,开展集中驻地招商,强化与国内外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知名高校、金融机构合作,运用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产业基金招商、政企共同招商等方式进行专题拜访对接

二、重点工作

(一)举办新能源电池专项招商活动

主攻方向:依托我市产业基础和科研优势,加快研发和生产新一代新能源电池,着力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制高点依托河南电池研究院和河南师范大学动力电源及关键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平台,加快全固态锂电池研发和成果转化,争取尽快投入生产;依托同济大学团队,着力打造氢燃料电池产业链和氢能产业园;积极争取工信部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中部试点落户新乡;利用新能源电池优势,吸引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落户新乡,将我市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集研发、生产、贸易为一体的电池产业基地。

主要目标:瞄准产业上下游的短板弱项,进一步细分市场,明确发展方向,突出产业集聚,补链强链,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锂离子电池方面,发挥产业链齐全、配套能力强等优势,重点引进硫酸镍、碳酸锂、3C电池、动力电池电源管理系统等相关企业。氢燃料电池方面,积极引进氢燃料电池空压机、氢循环泵、催化剂、双极板等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完善产业链。针对重点地区开展驻地招商活动,谋划推进10个以上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适时举办招商推介活动和项目签约仪式。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科技局、河南电池研究院,牧野区、凤泉区、高新区

(二)举办电子信息专项招商活动

主攻方向:以中电科 22 所为龙头,以“物联网+”为主导技术,重点引进 MEMS(微机电)传感器模组、5G+天线、物联网基础与应用软件、城市安全智慧管理系统等项目,积极争取省 MEMS(微机电)中试基地落户新乡,推动中国电波科技城发展。引进军用通信和卫星通信等通信设备制造、半导体及芯片等通信设备原材料生产、信息通信技术研发及应用相关企业,完善信息通信产业链,着力打造信息通信产业集群。同时,大力引进 MEMS(微机电)传感器及芯片的研发制造和器件产品开发企业,实现光电信息链条式产业集聚,助力我市创建全省重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主要目标:全面建设“一城两园”,延伸智能传感器、智能终端及配套、应用电子、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和大数据产业链条,谋划推进10个以上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适时举办招商推介活动和项目签约仪式。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局,牧野区、高新区、经开区

(三)举办现代纺织专项招商活动

主攻方向: 紧紧抓住纺织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机遇,突出纤维差别化、面料功能化、印染绿色化、服装家纺品牌化、技术装备智能化,加快纺织产业集群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产业集聚度、低能耗、低污染的现代化纺织产业集群转型。加快“绿色纤维”产业发展步伐,发展特色智能纺纱与织造产业,积极实施产业链招商、“技术+产品”招商,适时召开专题推介会。发挥白鹭集团和中纺绿纤品牌优势,整合优势资源,在产业链短板、缺链、终端上实现突破。

主要目标:通过科技创新、结构改革等方式提质增效,按照“做大绿纤、做新化纤、做强纺纱、做精印染、做大服装”的定位,发展壮大绿色纤维专业园区,建设中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出口型纺织服装基地,通过专题推介会引进至少5个亿元以上项目。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经开区

(四)举办装配式建筑专项招商活动

主攻方向:加快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建设,发挥天丰集团、河南二建等企业的产品优势和我市建材行业的基础优势,依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研发设计优势,组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集团,打造集研发设计、部品制造、物流配送、施工安装、运维评价于一体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加快建设中心城区装配式建筑国际产研示范园,以装配式建筑产研示范园为中心,引进以生产钢结构、PC构件、门窗幕墙、城市管廊、海绵城市构件等产品为主的产业上下游项目。

主要目标:积极对接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引入装配式建筑、智慧建材家居卖场建设、新能源、新材料、城镇化建设、特色村镇规划等方面的专家、企业、研究机构莅新考察交流。与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出台发展建材与家居流通行业的专项支持政策,推动我市建材与家居行业的转型升级,共同打造“全国建材与家居流通行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市发改委,相关县(市、

)

(五)举办文旅康养专项招商活动

主攻方向:依托新乡山水、文化、旅游、康养资源,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发展,依托南太行自然景观、旅游及养生养老资源,着力建设集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养老于一体的南太行文旅康养产业带,打造郑州大都市区的“后花园”。突出黄河沿岸丰富的特色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相结合,大力发展沿黄生态旅游业,将沿黄景观带打造成我市旅游新名片。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城建设,深入研究文化创意产业、休闲旅游产业、康养体育产业、教育培训产业、科技创新产业、高端精益制造产业、现代农业七大领域产业发展趋势、区域布局等因素,按照生态城内已完成的规划,围绕文化、教育、旅游、康养、科创五大产业,谋划一批高品质的、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对接重点投资企业,谋划推进10个以上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适时召开招商推介会和项目签约仪式。

主要目标: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整合优质资源,融合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养老等产业,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城和南太行文旅康养产业带协调发展,完善总体布局,形成文旅康养全面发展的大格局增强文化产业发展活力,深度挖掘牧野文化、比干文化、大运河文化、黄河故道文化等资源,开发特色优势资源,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创建精品旅游线路,促进“旅游+文化”“旅游+健康”“旅游+体育”等产业融合。谋划一批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的重点文旅康养产业项目,创建全省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基地。

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市商务局,相关县(市、区)

(六)举办生物育种专项招商活动

主攻方向: 以河南生物育种中心项目落户新乡为契机,整合资源,发挥农业技术优势,依托省农科院和河南科技学院等院所,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设技术研发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合作交流基地、企业孵化基地,谋划和引进一批生物育种产业项目和生物育种领域优秀人才、团队,将农业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建设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优质小麦种子基地市和种业基地。

主要目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与境外、省外行业协会、商会等团体对接交流,组织我市种子企业与外地高层次技术人才、团队等开展合作,通过软引进的方式,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创新发展能力。

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要素保障。各县(市、区)、高新区、经开区、平原示范区,要把工业用地收储、标准厂房建设、产业基金设立、创新平台打造、投融资平台建立、对外开放平台建立项要素

作为打造比较优势的重要抓手,提前储备要素资源,加强项目预研预判,把有限的资源优先用于产业发展,务实高效推进主导产业发展。对重大项目,明确专人负责、专班推进,全面提升签约项目“三率”,加快各项行政许可审批,提供全程领办、代办、网上审批服务,为项目落地开工创造条件。

(二)明确责任分工。各县(市、区)、高新区、经开区、平原示范区主要领导是“一招四引、六大专项”活动的主要责任人。活动期间,实行日发布、月通报、季度排名、半年总结考评制度。各单位要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和项目对接洽谈成果报送市开放办。市开放办将汇总编发专题简报上报市领导参阅,每月小结,全市通报。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全市招商引资年度综合考核,并在活动结束后进行全市考评。对工作开展成效好、项目落地排名靠前的单位给予通报表彰;对工作开展不力、项目数量明显少且质量偏低、排名靠后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三)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国内主流媒体合作,在重点招商区域策划具有影响力的宣传活动,提高我市的知名度,吸引外来投资者来我市投资创业。新闻媒体要开展全方位宣传报道,助推“一招四引、六大专项”招商活动。要着力营造“亲商、爱商、富商”和“崇尚创新、尊才爱才”的优良环境,为外来投资者和来新乡创新创业人才提供高效、便利的服务。

(四)勤俭务实招商。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和我市实施办法,力戒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要提前充分准备、捕捉信息、认真对接、事先联络,带着信息走出去,带着政策找客商,带着项目请进来,坚决反对无目的、无准备、无针对性的盲目招商,确保外出招商活动取得实效。


外商投资
CopyRight © 2017 新乡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4107000004  网站ICP备案:豫ICP备17001402号-2  公安机关备案:41070202000576
主办单位:新乡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373-3699956
关闭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