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商务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商务

中共新乡市商务局党组 关于2019年度法治商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9 浏览:5615次

中共新乡市商务局党组

关于2019年度法治商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9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省商务厅、市政府的部署,全面落实省商务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商务系统2019年度法制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和新乡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乡市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部署的各项任务,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主线,不断开创我市法治商务建设新局面。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推进法治商务建设

(一)坚持党对法治商务建设的领导

市商务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切实加强对法治商务建设工作的领导。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对法治商务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根据工作变动,及时调整我局依法行政、普法依法治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突出法治商务建设工作重点,紧紧围绕我局中心工作,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作为法治商务建设重点工作全力推进。

(二)落实法治商务建设责任机制和推进机制

2019年度,法治商务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都通过党组会研究,予以推进落实。结合商务实际,印发了《新乡市商务系统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及时对本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按照省市“一平台、两抓手、一带动、一考核”的要求,不断推动我局法治商务建设。严格落实法治商务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协调市司法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多起历史遗留问题。

(三)提升商务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加强法治商务建设宣传

商务局不断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一是落实中心组学法制度。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精神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宪法、国家安全法。按照商务局《2019年新乡市商务局“宪法宣传月”工作方案》、《2019年新乡市商务局“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工作方案》要求,扎实做好宪法、国家安全法学习宣传工作。2019年7月9日,商务局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市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周勇和商务局党组书记王建监誓。三是举办商务系统法治教育和宪法宣传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教师、执业律师讲授《宪法》、《民商法》、《行政法》和《监察法》相关内容。四是深入企业和扶贫村高安都村开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知识宣讲活动。五是邀请河南师范大学教授举行《行政法》专题讲座,就行政决定引发诉讼相关案例进行深入分析讲解。

二、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

(一)承接职权下放和落实职权取消职责

今年来,通过国务院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主要承接“有权限内外商投资企业(含非独立法人分支机构)设立及变更的审批(3亿美元以下)”和“外国非企业经济组织在华设立常驻代表机构审批初审”。按照机构改革工作要求,结合我局三定方案和各项商务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调整权责清单事项11项,其中划出职权7项,取消行政职权2项,调整行政职权1项,新增行政职权1项(含18个子项)。

(二)落实“互联网+政务”工作,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四级四同”

按照要求,积极对接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承接省级商务部门委托实施的各类事项,录入业务办理项30项,压缩各类事项办理时限197天,建议取消中介服务事项3项,所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事项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全部进驻市民中心商务局窗口。

(三)落实“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进监管事项对接国家信用信息系统

我局认领监管事项主项11项,编制实施清单13项,依据法律法规和地方实际退回事项5项,实现与国家信用信息系统数据对接。同时,开展各领域监督检查,并将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具体行为及时录入系统。在市监管数据汇聚工作中,我局实现主项覆盖率100%,长期位居前列

三、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

(一)依法推进科学决策

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强化决策法定程序。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中共新乡市商务局党组议事规则》、《新乡市商务局局长办公会议事制度》,做到用制度约束人,用规范管理人。坚持“三重一大”党组集体讨论决定。

(二)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

2019年度,以市政府名义印发规范性文件1件,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乡市招商引资绩效评估办法(试行)的通知,以商务局名义下发的1件,新乡市商务局关于印发《“新乡老字号”评审认定办法(试行)的通知》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为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有效支撑。按照市司法局的要求,每月按时上报文件目录。本年度清理规范性文件2件。调整了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重新明确了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制定了《新乡市商务局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

(三)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聘任河南国豪律师事务所尚志军律师作为商务局法律顾问。2019年,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44件次,帮助机关和系统企业解决法律问题6件,审核合同协议9件,提出法律意见建议29条。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商务局不断强化对权力的监督。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监督。认真向市人大及其常务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本年度我局就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进行了汇报。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3件。认真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向政协定期通报有关情况,及时研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1件。制定出台了新乡市商务局《关于实施招投标的工作意见》,按照法规科牵头,局纪委监督,业务科室协调的工作机制,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机关内部权力集中科室分岗设权,财务科坚持出纳和会计分设;对机关长期在同一科室任职的科室负责人,开展定期轮岗。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在政府网公布群众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方便群众对行政违法行为投诉举报。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

四、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坚持学习先进经验,提升执法工作效能

在河南省商务厅的统一组织下,先后到安阳、许昌,学习先进执法经验。明确行政执法责任,根据省市行政审批事项调整及机构改革情况,及时对现有行政执法权责进行梳理、调整,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针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进一步严明行政执法的流程和审核方式。贯彻落实全省商务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标准,避免执法的随意性。

(二)科学高效开展执法工作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办理行政执法证27个,监督证4个,坚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不断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管理。充分发挥“12312”商务举报投诉服务平台作用,快速高效解决各类商务领域举报投诉、咨询,提升了广大群众对商务领域法律法规规章的知晓度。2019年以来,我局共接收受理商务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投诉13起,办结13起,办结率100%,提供咨询服务84起,主要在原油、成品油管理、汽车品牌销售监管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领域。全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执法检查出勤人数共计6946人次,检查企业商户4681家,其中违法违规企业、商户15家,行政处理14家,涉及金额24万元。

(三)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制定了《新乡市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下半年抽查工作计划,随机抽取事项9个,抽查企业66家,并及时公开检查结果。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严格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及时将党组主体责任负面清单整改情况、主题教育整改情况、巡察整改情况等内容进行公开公示,接受干部职工和群众的监督。二是坚持干部选拔公示制度,在开展的干部选拔工作中,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对拟提拔人选进行考察公示和任前公示。三是按照要求公开2018年度新乡市商务局部门决算和 2019年度新乡市商务局部门预算。四是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商务网站对外公布商务工作最新动态:主要包括招商引资项目情况、我市优势企业基本情况、外资企业审批及项目备案许可情况等等。公开本机关管理职能及其调整、领导职数以及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主要领导人、人事任免等信息。2019年公开新闻稿件101条,党建工作信息141条,对外开放招商、内外贸流通等工作信息198条,各类专项工作信息48条,政策解读40条,通知公告19条。在新闻媒体公开招商引资、外贸进出口等对外开放指标、商务领域红黑榜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等工作最新动态。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处置回应群众关切。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认真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

2016年,新乡市红旗区鸿兴源电动车商贸有限公司、高慧向辉县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市人社局、商务局、城管局履行法定职责2017年12月,收到终审判决书后,我局积极就判决情况与案件审理法官沟通了解落实判决情况,并于2018年3月7日,与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法院对接,推进落实判决工作。2018年4月25日,我局组织了新乡市红旗区鸿兴源电动车商贸有限公司与新乡可口乐餐饮有限公司之间的进一步衔接。经过后续对接,双方未能达成实质性合作。2019年12月,收到河南省辉县市人民法院执行通知书后,积极与辉县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对接。2019年12月17日,辉县市人民法院执行局组织了鸿兴源公司、高慧行政诉讼案件执行听证会。我局主动对接辉县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新乡市商务局关于落实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判决书(2017)豫07行终201号的情况说明》,并提供2018年4月25日对接会议视频情况。会上,鸿兴源公司、高慧与三单位未就执行工作达成一致意见。

(二)积极调解群众来信来访,不断化解社会矛盾

2019年新乡市商务局共接待群众来访案件36起、368人次,通过调解、和解办结27起。未办结案件多为历史遗留,需要请示市政府研究协调解决。

一年以来,我局法治商务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还存在着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执法力量比较薄弱,依法行政的水平亟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在2020年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省、市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采取扎实措施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进商务系统法治建设深入开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新乡市商务局党组

                               2020年2月20日

 

 

 

 


平安商务
CopyRight © 2017 新乡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4107000004  网站ICP备案:豫ICP备17001402号-2  公安机关备案:41070202000576
主办单位:新乡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373-3699956
关闭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