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纪律整顿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作风纪律整顿

推动新时代新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十一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9-03-01 浏览:6532次

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回顾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忠实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惕,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89人,通报典型问题8起。围绕“三大攻坚战”,查处问题459个,追究处理70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04人,确保政令畅通。把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主要任务,探索实行“两个责任”负面清单管理,问责党组织9个、领导干部115人,倒逼责任落实。

推进两项改革,提升治理效能

市本级及12个县(市、区)监察委员会全部按时挂牌成立,全市共转隶人员195人,新增监察对象85%。赋予乡镇纪委监察权,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落实干部任职交流制度,市直设置30家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机构办案量同比增长84%,“探头”作用进一步发挥。

对标对党忠诚标尺,深化巡视巡察

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市、县联动,共开展3轮巡察,其中1轮配合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同步提级巡察6个乡镇,省、市、县三级联动扫除监督盲区。共办结中央第一巡视组交办问题线索844件,办结省委巡视组交办问题线索329件。

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履行好第一职责

强化党内监督,将列席民主生活会作为加强监督的重要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日常监督,建立涉及1533名市管干部的执纪监督信息库,严格廉政审核。强化执纪问责,探索“函询+核实”工作模式,避免“一函了之”。“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56.1%、34.1%、4.1%、5.7%,结构更加合理。

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全市共查处问题310起,追究处理466人,其中,处分297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06个。严查“四风”隐身变异问题,开展隐匿列支烟酒、茶叶、土特产、招待费专项整治和“回头看”活动,共发现问题526个,处分186人。开展“小金库”专项整治,共整改问题311个,上缴财政1212万元,处分63人。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共查处问题112个,追究处理192人。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837个,处分1268人。坚持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共排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803件,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36个、涉黑腐败问题49个、失职失责问题9个,处分29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对重复信访举报问题开展集中治理攻坚活动,办结重复信访举报88件。

积极减存量、遏增量,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精准有序惩治腐败,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共处置问题线索3792件,立案1710件,结案1681件,党纪政务处分2139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或重要案件涉案人员进行回访谈心、帮带教育、组织谈话,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更好地投入工作。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促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协助市委印发《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意见》,召开全市以案促改教育警示大会,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全市共筛选典型案例4469件,12万余人接受警示教育;修订制度709个,新建制度557个。通过以案促改,17人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上缴违纪所得131万元。

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打造纪律部队

坚持从思想上、制度上、硬件上、队伍上、监督上整改,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23件,谈话函询77件,立案21件,处分15人,严防“灯下黑”。

 

改革开放40年新乡纪检监察工作六点体会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五个必须”的宝贵经验,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政治自觉,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遵循;赵乐际同志在工作报告中,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的“五个始终”的基本经验。在十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上,任正晓同志总结了河南改革开放40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五个结合”的实践经验。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自觉运用“五个必须”“五个始终”“五个结合”的宝贵经验,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40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吃透“上情”、把握“下情”,准确理解把握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与新乡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新时代,我们要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紧扣党中央节拍,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作用,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在新乡落实落细。

要坚定不移地履行监督第一职责。40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在加强监督上下功夫,特别是深刻吸取因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而被中纪委通报的教训,相继开展主体责任落实年、“两个责任”强化年、“两个责任”规范年、“两个责任”负面清单管理,通过一年一个活动、一年一个主题、一年解决一个重大问题,逐步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新时代,我们要始终围绕监督这个第一职责、基本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在履行监督责任上积极作为,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要坚定不移地服务保障中心大局。40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全市改革发展全局中去谋划推进,紧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妨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做到了与中心工作同向而行、互促共进。新时代我们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中展现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要坚定不移地站稳人民立场。40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立党为公、执纪为民,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持续强化基层基础,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准亮剑、系统整治,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中筑牢与群众的感情基础,凝聚与群众的价值共识。新时代,我们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问题入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标本兼治。40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适应时代发展、形势变化和肩负的新的历史使命,工作重心从治标为主实现了向标本兼治转变,在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堵塞权力运行制度漏洞,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小微权力示范点等机制建设,不断扎牢制度笼子;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强化党员廉洁意识,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新时代,我们要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一个整体同步推进、同向发力,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营造全市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要坚定不移地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40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履行组织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办事,同时,对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容错纠错,对受处分干部回访谈心、教育帮带,对重要案件涉案人员进行组织谈话,既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又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积极性。新时代,我们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切实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最大化。

 

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

 

切实把握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赵乐际同志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讲话要求,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牢牢抓住“三个关键”

一要坚守政治机关定位。一以贯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一项一项抓到位、抓到底。

二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就是要保持政治定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恶,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进”就是要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努力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上有所突破。

三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三转”,在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在坚持实事求是上下功夫,在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上下功夫,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使各项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重点做好八项工作

工作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的、长期的政治任务,边实践边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贯彻落实,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实际成效。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在务实戒虚上持续发力,在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工作二: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强化监督检查。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入脑入心、“两个维护”落于行动。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严防“七个有之”,及时辨别和清除“两面人”“两面派”。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站在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努力推动全市上下形成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浓厚氛围。

工作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强化上级纪委的领导。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推动“两为主”落细落实。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全面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完善派驻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对派驻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考核评价,提高派驻机构的履职动力和能力。

推动监察监督全覆盖。全面贯彻监察法,推动监察职能向各类经济功能区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覆盖,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积极稳妥推进巡察村居,完善乡镇(街道)监察职能,实现对基层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健全工作机制。整合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强化内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健全完善各项规则和配套制度,构建全面、规范、严密的调查程序体系,实现内部贯通。推动形成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体制机制,实现内外协同。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增强整体合力。

工作四:牢牢聚焦监督第一职责

继续压实“两个责任”。健全完善“两个责任”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增强落实责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实事求是,在精准研判、精准处置上下功夫,持续强化监督职能,细化监督内容,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使监督“长牙”“带电”。

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激励干部勤政担当。教育党员干部准确把握“三个区别开来”政策界限,关心帮助犯错误的干部,着力形成“当干部必作为、让干部敢作为、促干部想作为、使干部受监督”的良好氛围。

工作五: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突出政治巡察重点。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从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

强化上下联动。加强对县级巡察工作的全程领导和指导督导,建立完善巡察工作报备、约谈、考核评价、责任追究制度。把巡察村居纳入市、县巡察总体布局,坚持“省统筹、市推动、县主导、乡落实”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巡察村居工作。

做好“后半篇文章”。以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持续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

工作六:深化以案促改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要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把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

扎紧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围绕明责、履责、追责等工作,找准找全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开展以案促改,倒逼主管部门补齐制度短板、加大改革力度,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最大限度发挥身边典型案件和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的反面教材作用,努力把执纪审查成果转化为警示整改成效。

工作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充分运用扶贫专项巡视巡察成果,重点治理各级各部门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问题和相关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深挖彻查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

认真落实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的要求。充分运用巡察村居成果,夯实乡级党委整改责任,发挥村(居)党支部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

工作八: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守牢安全底线。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在工作中旗帜鲜明讲政治、实事求是讲证据、依纪依法讲程序,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忠诚履职尽责。以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高度自觉,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做到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推动管党治党严起来。

强化自我监督。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以铁的纪律维护队伍纯洁性,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激发内生动力。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激励纪检监察干部争先晋位、干事创业、带头担责担难担险。


作风纪律整顿
CopyRight © 2017 新乡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4107000004  网站ICP备案:豫ICP备17001402号-2  公安机关备案:41070202000576
主办单位:新乡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373-3699956
关闭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