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消费预警提示

发布时间:2022-07-22 浏览:4772次
  • 【发布单位】市场体系建设科
  •  

  • 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消费预警提示

    广大市民朋友:

    根据商务部颁发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以下简称单用途卡)是指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企业法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业务企业发行的,仅限于在本企业或本企业所属集团或同一品牌特许经营体系内兑付货物或服务的预付凭证,包括以磁条卡、芯片卡、纸券等为载体的实体卡和以密码、串码、图形、生物特征信息等为载体的虚拟卡。

    因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具有提供服务的滞后性,消费者在得到一定优惠的同时,可能面临一系列风险。为此,新乡市商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要谨慎理性,提高消费安全防范意识,谨防消费陷阱。

    一、消费风险

    一是商家不按承诺提供服务。付款后商家不按承诺兑现服务或服务质量变差,有的商家甚至随意涨价、服务缩水,让消费者进退两难。

        二是办卡容易退钱难。交款容易退款难,卡或协议上普遍印有“一经售出,概不退款”的霸王条款,商家常常以此为理由拒绝消费者的退款。

    三是消费者维权举证难。经营主体随意变更,经营者、商家几经易主或关门倒闭,消费者往往难以及时得到信息;有的商家没有向消费者提供合同协议或者发票凭证,消费者维权难度较大。

        四是商家跑路追款难。预付式消费隐藏着诸多风险,如使用周期长、消费者与商家信息不对称、门店关门等,其中最恶劣的就是“商家跑路”。个别商家有跑路和促销圈钱的现象,消费者不仅无法按照约定接受相应服务,所交的款项也极有可能无法追回。

    二、消费提醒

    一是认真了解发卡企业经营资质和信誉。消费者要了解企业或经营店的经营规模、市场口碑和社会信誉。重点查验商家是否具备经营主体资格,营业执照上的企业名称与宣传资料所标注的企业名称是否一致;观察了解商家宣传内容与店内设施及人员服务是否相匹配;尽量向物业公司了解商家租期以及是否有拖欠租金等情况;尽量选择那些规模较大、证件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良好的商家。办卡前,最好亲身体验一两次真实服务,满意才办理。

    二是详细阅读并签订有关合同条款。办卡前应全面了解该卡的相关条款,签订书面购卡协议。如果对合同内容有异议,应提出修改要求并形成书面补充协议,无法达成一致的或者企业不愿意书面注明的,不应购卡。在合同中应明确预付式消费卡的功能、使用范围、有效期限、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细节,特别要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条款。

    三是理性权衡预付款额度风险。在决定购买预付费产品或服务前,应该结合自身的经济情况、接受服务的频率和时长判断自己办卡的类别,不要因贪图便宜购买过多的消费券或消费卡,首次开卡时要保持极高的理性,尽量选择金额较小、时限较短的预付卡进行消费,避免大风险。

    四是密切关注企业经营状况。消费者应经常注意消费卡的余额及有效期,及时消费。同时,消费者应通过不同方式关注了解商家的实时经营现状,如关注商家的微信号、网络平台的评论等;多跟在同一家店消费的消费者保持信息沟通。一旦出现侵权行为,及时凭借发票(或收款收据)、合同、协议等书面材料,通过各种有效的维权途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五是维护权益要主动。办理预付卡后,应当按照约定条款及时消费、避免浪费。消费过程中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要及时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要及时向有关行政部门或当地消费者组织投诉。一旦发现商家有骗取预付款等行为或存在卷款逃跑情况,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新乡市商务局

    2022721


    通知公告
    CopyRight © 2017 新乡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4107000004  网站ICP备案:豫ICP备17001402号-2  公安机关备案:41070202000576
    主办单位:新乡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373-3699956
    关闭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