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人民网评: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22-09-19 浏览:2003次

8月28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开幕。作为重要的网络文明理念宣介平台、经验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国际互鉴平台,本届网络文明大会以“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主要包括开幕式、主论坛、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十场分论坛和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示和网络文明主题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在全党全国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举办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把网络文明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网络强国的重要内容。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实施方案》,实施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工程,推进“阳光跟帖”行动……顶层设计日趋完善、政策举措有力有效,推动全社会网络文明素养不断提升、网络空间行为更加文明有序、网络生态环境更加清朗。通过举办网络文明大会,特别是创新增加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示,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文明建设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有助于进一步坚定自信、凝聚共识、总结经验,激发全社会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当前,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我们要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就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本届大会邀请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和网络名人,围绕网络内容建设、网络生态建设、网络法治建设、网络文明社会共建、算法治理、网络谣言治理等十个方面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与会嘉宾齐聚一堂共话时代新风、共谋发展良策,为网络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集众智、聚众力,必将助力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网民规模达到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提升到73%,我国网民规模、国家顶级域名注册量均为全球第一。互联网不仅是人们日常工作学习不可或缺的帮手,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面对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网络信息泄露、网络暴力等乱象时有发生,面对广大网民对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共同期待,如何进一步破解乱象、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关键是要构建人人参与、齐抓共治的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新格局。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汇聚了政府、企业、社会各界代表,将在线上线下举办一系列网络文明主题活动。我们期待各级党委和政府担当责任,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等发挥积极作用,利用好网络文明大会这个平台,发出网络文明建设的“好声音”“最强音”,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

发布“中国好人”,带动更多人向上向善;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网络暴力、网络水军等问题;开展“城乡文明创建巡礼”等主题网上活动……去年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召开以后,我国网络文明建设蹄疾步稳。坚持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我们一定能让网络空间真正成为有价值认同、有人文关怀、有情感归属的共同精神家园。


新闻发布
CopyRight © 2017 新乡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4107000004  网站ICP备案:豫ICP备17001402号-2  公安机关备案:41070202000576
主办单位:新乡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373-3699956
关闭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