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新乡市商务系统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7-16 10:01 浏览次数:10803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商务厅关于转发《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工作安排,结合我市商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21年是实施法治政府建设新的五年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强化基层服务型行政执法的基础年。近年来,我市商务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但也存在工作推进不平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到位等。全市商务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围绕工作主题,认真推动落实,努力实现我市商务领域服务型行政执法再上新台阶。

二、着力抓好工作重点

(一)加强行政指导、行政调解。在全市商务领域,积极引导商务系统行政执法人员运用行政指导、行政调解等柔性执法方式,杜绝一检查不让营业,不检查就任凭脏乱差而不管,强制统一门头牌匾等现象。积极开展依法决策,不搞不切实际“一刀切”“一禁了之”“一关了之”“一罚了之”和趋利执法、以罚代管等任性执法,确保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顺利推进,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优化审批服务。制作证明事项清单,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申请数据共享,减少办理环节及材料,优化服务态度,切实做到便民利民。

(三)不断完善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落实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和预期还有一定差距,各级商务部门梳理风险点要注重聚焦社会关注的问题,制定措施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宣传辅导要灵活多样,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看就懂的漫画、动画。以实现违法行为数量降低、社会公众的满意度提升为目标,从源头上减少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四)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探索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告知当事人在行政机关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实施日常监管执法、受理投诉举报时有申请行政调解的权利和途径。

(五)强化典型示范引领。按照省商务厅部署,对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培育办法,严格标准、注重质量,向省商务厅推荐报送全省商务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和标兵,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加首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

(六)抓好学习培训。学习培训是“固本强基”的根本保障,结合我市商务系统执法人员的服务型行政执法现状,全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将重点开展学习培训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有关知识及服务型行政执法知识为主要内容,认真开展培训。

三、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商务部门要高度重视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实际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

    (做好总结宣传。认真总结推广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经验和好做法,促进全市商务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加强宣传,通过微信、微电影、微视频等新载体及时宣传本地服务型行政执法的经验和成效,不断增强工作影响力。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新乡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新乡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373-3699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