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泰国客人打卡原阳预制菜 “河南预制菜发展超乎想象”

发布时间:2023-04-10 浏览:10623次

【大河财立方 记者 唐朝金 文 朱哲 摄影】是什么让泰国嘉宾品尝之后连连点赞?是什么让泰国金链花集团董事长李胜交当即表示要引入泰国厨师共同开发?是什么让泰国考察团一行赞不绝口?是新乡预制菜!

4月9日,在2023中原农谷预制菜国际博览会暨产业发展论坛召开前夕,由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督察长猜瓦·尤塔坤,河南省农业和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刘启,亚泰经济交流总商会会长、泰国金链花集团董事长李胜交,中豫建投旗下河南建设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青原等组成的考察团,分别走进原阳县产业集聚区和新乡市平原新区相关企业,考察调研当地预制菜发展情况。


“这羊肉串真嫩,希望下一步双方可以合作”

“第一次来河南,没想到原阳县离郑州这么近。”上午9时,考察团一行刚进入原阳县产业集聚区,猜瓦·尤塔坤开心地说。对于刚刚开始的调研之旅,猜瓦·尤塔坤充满了期待。


上午9时许,考察团到达此行考察的第一站新乡市雨轩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轩食品)。刚进入雨轩食品厂区,一股浓郁的烤羊肉串的香味就扑面而来,在雨轩食品的预制菜展区,几位厨师正井然有序地进行操作,烤羊肉串、精品羊汤、原味羊蝎子、手撕羊蹄等产品经过简单的加热,即成一道美味佳肴。

“这个羊肉串好嫩。”品尝完羊肉串的李胜交发出由衷的赞叹。据李胜交介绍,近年来在当地华人的带动下,泰国街头也开始有了烤羊肉串等产品,“但没有这个味道醇厚”。

据了解,成立于2016年的雨轩食品是一家定位集肉羊养殖、标准化羊屠宰及牛羊肉深加工、冷链仓储物流和国际贸易于一体的肉类全产业链企业,公司希望开创高品质冷鲜羊肉品牌。

经过近几年探索,雨轩股份已经在牛羊肉调理、冷切产品中,形成了多个专业化的产品。这些产品已可以称为“即配”类预制菜,即将精细分割的羊肉搭配料包、辅料等,直接组装出孜然羊肉、羊肉串等即配菜。围绕上述优势,雨轩股份将进一步对牛羊肉卷、牛排、羊排、牛羊肉串等进一步精细化加工,方便家庭烹调。

“雨轩食品的羊肉制品让我很感兴趣,接下来希望通过洽谈,双方可以形成合作,将雨轩食品的羊肉预制菜产品带到泰国。”李胜交表示。


“产业协同 让合作更有信心”

4月9日上午10时,记者跟随考察团来到河南大迈六宝冷链物流仓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迈六宝)。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迈六宝占地100亩,规划有3万吨公用型保税仓库1座、2万吨保鲜库2座、综合服务中心1栋和三层跨境电商分拣中心3栋,进境肉类查验监管场地及配套设施,兼具公用型海关保税仓和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两大功能。

其中,保税仓库为自动化智能立体冷库,总占地面积为10360㎡,总投资2.5亿元,冷库容量达3万余吨,拥有31560个库位。库内使用自动堆垛机10台,日吞吐量可达3000吨。

新乡肉类进境指定监管场地则包含了智慧卡口、实现一体化通关、车辆消杀通道、冷链食品查验和存储一体化设施、查验区、待检区、检疫的处理区、海关办公用房等。“新乡肉类进境指定监管场地将有效提升进境肉类的通关便利性,大大节约了企业的物流成本,让企业实现了门口=关口、出厂=出口。”原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大迈六宝的车间内,几辆叉车将货物分门别类地送上传送带,这之后货物会被自动分配至仓库的相应区域。看到此场景,李胜交表示,将进境肉类制定监管场地建在预制菜产业集聚区内,不仅提升了效率,更进一步降低了预制菜企业的成本。

据了解,2022年东博会期间,中豫建投与泰国金链花集团就200万吨猪肉进口及其他农副产品进出口贸易完成签约,目前该项合作正在稳步推进。

“有了冷链物流仓储的产业协同,我们下一步将继续扩大与中豫建投的合作范围,比如牛肉、鸡肉等产品,就可以通过国际贸易,直接进入到原阳县预制菜企业的手中,这对我们下一步扩大合作,非常重要。”李胜交说。


“河南预制菜发展超乎想象”

走在河南九豫全食品有限公司的参观通道内,芝麻油的浓郁、卤肉的醇厚、脱骨凤爪的香辣……各种香味扑面而来。


“我们的生产车间全部是现代标准化配置,拥有行业领先的工艺装备和生产线,实现了机械化和智能化作业。产品在加工、配送和销售过程中全部实行冷链控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九豫全的酱卤肉制品加工生熟分离属业内领先,全国首家。

脱骨凤爪去骨加工车间,工人们身着防护服,忙忙碌碌。“脱骨凤爪是目前销售非常火爆的一款产品,我们选择规格大的鸡爪人工去骨,鸡爪皮和筋络全部留下,经白卤制成甜酸风味的脱骨凤爪。”该负责人表示。

当得知九豫全对鸡肉原材料有诉求之后,李胜交立刻与九豫全相关负责人攀谈起来。

据李胜交介绍,泰国作为鸡肉的重要产区,虽然产量没有巴西的大,但每年发百十个货柜还是没有问题的。

“并且泰国距离中国近,物流成本低,原材料成本也很有优势。希望双方下一步可以深入洽谈。”李胜交表示。

当天下午,在位于新乡平原新区的千味央厨厂区,走在参观通道里,一个个和千味央厨合作的知名品牌分门别类地挂在参观通道两侧,猜瓦·尤塔坤激动地拿起手机,咔嚓个不停。


“原来只是听说新乡预制菜发展得好,这次来实地走访之后,发现果然百闻不如一见。可以说,以新乡为代表的河南预制菜发展得超乎想象地好。接下来,金链花不仅要和河南预制菜深度合作,还要将泰国的顶尖厨师请到河南,共同开发出适合泰国人口味的预制菜产品,让河南预制菜香飘海外。”李胜交说。


图片新闻
CopyRight © 2017 新乡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4107000004  网站ICP备案:豫ICP备17001402号-2  公安机关备案:41070202000576
主办单位:新乡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373-3699956
关闭
关闭
关闭